7月18日上午,由省文旅厅会同省民政厅、省商务厅、中科院地理所规划编制团队、省内部分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在朔州市广武城开展《“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实地调研。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蔡大庆等陪同考察调研。 

  调研途中蔡大庆向专家团介绍了朔州广武的文化、旅游、会展、康养等方面发展基本情况、“十四五”的发展重点和思路、当前会展康养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瓶颈以及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情况等。 

  专家建议朔州要依托凉爽的气候,宜人的生态环境,小杂粮等塞上绿色食品优势,主动适应老龄化社会,满足都市游客康体养生需求。推出医食养生度假旅游产品、小杂粮食疗养生食谱,做好老年人旅游专项规划,配套优惠政策和研发老年人旅游保险产品,大力发展乡村养老,鼓励民间资本举办非营利性乡村养老机构、养老社区,适应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发展,以连锁品牌化发展方式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旅游产品。还应重点发展节庆赛事旅游,发挥朔州地方文化节庆、体育赛事活动吸引力,促进体育赛事、文化节庆活动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重点提升长城汽车拉力赛、全国速度赛马大奖赛等节庆赛事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以节庆赛事活动促进旅游消费,带动旅游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