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2023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会议。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续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县(市、区)文旅局分管副局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及市队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2023年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会议、2023年全市文化旅游工作会议和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全市执法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市队直属一大队、山阴县、应县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坚持党建引领、改革先行,团结协作、积极进取,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主线,以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为抓手,严厉打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断改善文化市场秩序,为营造安全有序的文旅市场环境贡献了文化执法力量。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上级部署,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持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全力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为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在执法改革上取得新进展。开展综合执法改革调研,持续加强指导,有针对性督促改革任务尚未全部完成地区加快推进落实。充分发挥各级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工作要点等形式,研究推进重点改革任务,部署开展重大执法行动,持续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协调、沟通机制。二是推进在市场整治上谋求更强实效。部署开展贯穿全年的文化市场秩序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网络文化市场等专项整治,持续清理含有禁止内容的产品和信息,持续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养老诈骗违法违规问题,常态化开展交叉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平安朔州建设、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任务。聚焦重大、疑难案件办理,鼓励文化执法新领域探索办案,进一步拓展案件来源,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典型案件查处曝光力度,力争办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件。三是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更大升级。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东中西部执法交流协作部署,继续开展与福建省福州市对口交流活动。加强执法队伍教育培训,举办执法骨干培训、案卷评查等活动,有效提升全市执法办案规范化、标准化和案卷制作水平。 

  会议要求,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全市两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要认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文化旅游市场意识形态安全的“坚定捍卫者”、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示范践行者”,依法行政、扎实工作,为维护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确保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作出新贡献。 

 

 作者:肖卿